安全第一,牢记心田:2022级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安排,930日下午2:00,我院2022级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在南湖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中心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周维第、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兵教授及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郭舒航老师向大家介绍到场的领导与老师,并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周维第老师强调了同学们应该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随后,李兵老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概述、安全现状和经管实验室安全相关内容三个部分具体开展经管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他联系当下热点事件,列举部分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类火灾的危险性及消防安全常识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向大家播放一段因连串错误操作、耽误灭火时机而导致火灾情失控的视频。培训内容详实、案例典型,讲解深刻,使大家认识到要加强规范,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其中,李兵老师还指出要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与工作特点,及时发现危险源,制定防护措施,筑牢实验室消防安全防线,牢记四懂四会。

 郭舒航老师强调在任何的场所与环境,都要养成良好的安全防护意识与习惯,并进一步解说经济与工商管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危险,例如网络安全、病毒软件等。除此之外,她还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中心网页介绍和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展示如何预约实验室。

最后,2022级新生有序前往南湖综合大楼前广场进行消防演练活动,将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在培训结束后,新生朱可尧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警示我们哪怕无须手握烧杯,也仍然需要保持一颗警惕心走进实验室。此外,无数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无论在实验室还是在其他任何场所,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都极为重要”。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