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概况

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搬至南湖综合大楼,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面积达1482.03m2坐落于南湖综合大楼4层,与桂子山相对而望。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院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经济系、城市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会计系、金融系等6个系,房地产发展、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金融工程等5个研究中心以及MBA教育中心。其中本科生人数1000余人,加上研究生共计1600余人。学院以应用型专业见长,结合专业特点,中心教学实验室设立经管类专业实验室18间,服务于学院6个系和5个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的建设坚持“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原则,按照“三个维度、四个坚持、五方面创新”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了集实验、实训与实习为一体的多元化实验室体系建设和“三层次、四模块”的仿真模拟实践教学内容建设。

一、人才队伍建设

经济管理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现任专职教师84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全院教师总数的83%以上。全院84人教师中,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讲师30人,硕士生导师 65人,博士生导师1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目前,学院形成了中青年占主要的师资队伍,其中青年教师比例占教师总数的73%以上,教师年龄结构逐渐向年轻化发展,拥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占总教师总数的83%。专职实验中心管理人员1人,理学硕士学历且具有海外背景,研究方向为网络智能服务工程。中心师资力量强,仅2021年发表海内外高水论文69篇;省部级以上咨询报告21;教学类奖项19项;著作6部;各类科研项目37项,共计518万元。

二、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

学院实验教学体系构架由专业基础课(大一)、专业理论课(大二、大三)和综合实训课(大三最后一门跨专业校内实验课)三层次组成。构建了具有三种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单到综合,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实现了由单纯实验技能训练转化到综合能力培养的实验改革过程。



三、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

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其基本原则为,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创新活动的场所;实验室开放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指导为辅助。实验室开放内容和形式为分层管理,责任到人;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构建开放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实行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相关动态